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医系在线直播教学第一周工作汇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3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部署,充分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为疫情防控期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推迟回校做好教学服务,使学生能够在家开展线上学习,将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学校教务处和网络教学中心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开学前时间抓紧备课,整合相关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创建线上新课堂,为在特殊时期,利用网络平台上好每门课程做充分准备。

准备篇

2020年1月30日接到我校学生延迟回校、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中医系负责人张贵锋主任组织全系专业教师开视频会议,统一认识、细致部署、积极行动,以刚立项的中医学省专业教学资源库为基础,认真准备专业核心课程素材和题库资源,半个月内在智慧职教云平台上搭建起了比较完善的中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成了10门专业主干课程的标准化课程,满足了本学期的专业课教学,为我系5个中医类相关专业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省中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10门标准化课程 

                           
914份素材库       11600道题库

                                          

  第一次线上全系教师集体备课时,张贵锋主任对全体教师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系教师在抗疫非常时期,作为高校教师应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然后组织师生培训、试讲,确保每个老师学生熟悉使用zoom直播软件及职教云平台、随身课堂平台的使用。通过学校企业微信向全系师生发布线上教学的通知,确保师生做好准备

 

B1A2

授课篇

    通过课前的全员技术培训,全校的统一授课安排,重点增加了二级学院的信息化技术协管员的支持,全系辅导员参与配合做好学生的课前各种准备工作,主讲教师团队认真备课和高度重视,第一周我系承担的高职高专8个专业(中医学、针灸推拿、中医骨伤、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中药学以及高职3+2康复治疗技术和药学)的2个年级共32门在线课程、中职康复技术18级3门在线课程,基本顺利开课,除了个别偏远地区学生由于网络条件问题,经平台后台数据统计,所有学生均到线上听课。

中医系张贵锋教授在第一次说课中结合中医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作用实施课程思政教育

中医副教授甘灏云老师在给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讲授《传统康复技术》课程

中医主任医师毛红兵老师结合临床经验讲授《急诊技术》课程

 

中医学副教授刘耀岽博士在上《中医内科学》课程忘了下课时间

李新玥老师在直播讲授《中医诊断学》课堂与同学们互动活跃

胡钰颖老师在参加市直工委抗疫突击队之前同18级中医学专业学生讲授《中医儿科学》

中医主任医师廖小明老师在给中医骨伤专业学生讲授《中医骨伤科学》课程 

中医教研室的刘洋老师正在给中医骨伤专业学生讲授《中药与方剂》课程

中医主治医师王芳博士正在给中药学专业学生讲授《中医学基础》课程

肇庆医专第三附院康复科廖广婧医师在给19高职康复班学生讲授《内外科疾病康复技术》

肇庆医专第三附院康复科谢汉成康复治疗师在上《作业治疗技术》课程


除了在线直播授课外,每门课程都在职教云平台或者随身课堂平台建立了在线网络课程,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布置课前、课后的作业或测验,使学生做好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

在线直播系统全程自动录像保存课程授课情况,可供教师和同学下载回顾,尤其对因网络条件不能参与在线听课的同学,可自行回看授课视频补课。由于采用了新的教学方式,很多老师在接到在线直播授课任务时,都紧张担心,有些小抵触。当第一周次在线直播授课结束后,老师们回看自己的授课视频时,发现授课情况远比自己想象中理想,说明了我系教师较好地适应了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再一次印证了“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由于是在线直播授课以及有授课录像,也方便了各位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学习,不少教师表示在听课的过程中学到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技巧。

线上直播授课一周以来,各门课程授课顺利,学生参与率高,经调查问卷的调查,绝大部分学生认同在目前这段特殊时期所采取的基于资源库职教云+ZOOM直播平台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早点结束,正常的社会生活早点回归,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早点回家,待到春暖花开,大家一起到七星岩欣赏肇庆宫粉紫荆,逛一逛鼎湖山,吸一吸负离子。